【中藥治療動物疾病之醫案】

醫師中醫診所  院長  高崇欽醫師

 

一、家貓被汽車碾過受傷欲絕

    七釐散(救活)

    ※ 五十多年前,我家的小貓咪,在過馬路時,突然有一輛驕車通過,貓咪驚慌失措,閃避不及,被車輪撞到,雖然沒有粉身碎骨,卻是奄奄一息,我跑過去抱回來時,牠連眼睛都張不開,用七釐散在嘴唇周圍灑上,牠也無力張開嘴巴恬食,後來只好抱到公墓邊的土堆上草草淹埋,大約過了一星期左右,熟悉的貓叫聲,卻遠遠而來, 全家大小驚喜萬分。後來大家分析了貓咪復活的理由,一是貓咪身體接觸到土氣,讓牠回神有氣力恬食七釐散,一是七釐散發揮了去瘀活血的功效,讓身體復原。   

二、蝴蝶殺蟲劑中毒

    解毒方(救活)

    ※ 我們社區有定期噴灑消毒殺蟲劑的作業,今年二月間,因蚊子、蟑螂太多,又噴灑了消毒殺蟲劑,當天下午經過管理室時,有一隻蝴蝶豎著翅膀站在地上,卻搖擺不穩,傍晚再經過管理室時,那隻蝴蝶已經躺平身亡;又見另一隻蝴蝶也停在地上,情況與前相同,當時我起了救此蝴蝶的念頭,回到診所拿了解毒方,就到管理室灑在蝴蝶身上,下班再經過管理室時,管理員告訴我說:那隻蝴蝶已被我救活,飛走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們診所的解毒方,本來就有解農藥功能,正因此救了蝴蝶。

三、青蛙遇瘟疫

    蒼朮(灑池塘四周 全部救活)

    ※ 三十五年前夏秋之間,澎湖正流行著瘟疫,我一位學生的父親就在澎湖養殖青蛙,眼見附近朋友的青蛙池內青蛙,天天都有病死的,因此也害怕自己養殖的青蛙被傳染,打電話來求助,當時就寄了蒼朮粉末,要他將粉末灑在池塘四周,結果他養殖的青蛙,竟然沒有一隻被傳染生病的,可說是池塘內的青蛙全部救活。

四、小狗二尖瓣脫垂

    二冬 茯苓(白毛呈黃褐色 服藥後復原白色)

    ※ 二十多年前,一位常客患者抱著心愛的小白狗來求診,只見胸口部分的體毛與其他部分不同,呈黃褐色;據小白狗的主人說:看過獸醫,醫師說是小白狗二尖瓣脫垂的緣故,目前沒有藥可治,所以求助於我,要我開中藥給小白狗吃,當時我給的處方就是二冬 茯苓三味藥,服了一星期後,小白狗的體毛恢復全白,竟然痊癒了。

五、狗狗皮膚病

    青蒿

    ※ 狗狗皮膚病的案例很多,而且是治癒率很高。當狗狗主人有嚴重疾病時,狗狗常會因此得皮膚病,幸運的話,主人疾病痊癒時,牠的皮膚病也容易好起來;如果主人往生了,牠的皮膚病會拖的比較久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 平常遇到狗狗皮膚病時,我會用青蒿一味藥來治療。除了煮湯令牠喝以外,藥渣還可以作外敷,效果真的不錯。

六、狗狗感冒拉肚子

    高家胃散  車前子

    ※ 去年年底鄰居的狗狗感冒拉肚子,不知道是獸醫開的藥沒效,還是要節省費用,請問我中藥可治否?我的答案當然是肯定的。當時我的處方是高家胃散加車前子,服藥幾天後,就全部治好了。

狗狗腳有皮膚外傷

    修護膏

  • 兒子朋友家的狗狗一個月前,不知發生什麼事,導致腳有外傷,皮膚擦藥已近一個月,也換了很多種藥膏,卻未見好轉,就從診所拿了修護膏給狗狗擦,三五天後皮膚就完好如初。

(108/04/01增補)

 

 

台中市霧峰區大同路9-1   04-2333038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