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飲食與排毒】 高醫師中醫診所 院長 高崇欽醫師



我們生活的周遭環境裏,到處充滿著空氣污染、水質污染、飲食污染、工業、化學等污染,加上生活緊張、工作壓力、起居不規律等負面影響,造成身體內毒素增加,接著疲倦、口渴、便秘、煩躁、皮膚長斑長疹等症狀接踵而至。因此如何從飲食來排毒、解毒,也是現代人必須了解的課題。今就腫瘤病患與常見誤食或傷害部分,就中醫的觀點做簡單的介紹:



<一> 腫瘤病患的飲食



根據我多年的行醫經驗,不管對腫瘤的預防或治療,以下的飲食是必須的:



1‧牛蒡根與菱角殼



2‧蕃薯葉



3‧薏仁



4‧A菜加生薑



5‧蕃茄加豆腐



6‧胡蘿蔔、山藥、牛蒡、西洋芹、海帶芽



這六樣飲食,除了第一項以外,我曾經吃了三年,當時煮薏仁當飯吃,其餘的菜大部分都照表實施,有時在秋天會加蓮藕、冬天則加一些大頭菜,偶而吃綠花椰菜、水果則蘋果、奇異果。在非生產蓮藕季節裏,

常買蓮藕粉泡來吃,就這樣三年下來,精神飽滿,皮膚變好。



至於第一項飲食,我曾經用在白血病經化療造成口腔黏膜潰爛不能吞嚥的患者身上,兩天後,就可進食。結果病友們都來嚐試,聽說都很滿意。



我也曾經治療過肝腫瘤的病患,除了服用我開的中藥以外,他的飲食幾乎照單實施,因為他有親戚在台南官田、隆田,要取得菱角殼並不困難。結果半年之後,再經西醫檢查,肝腫瘤不見了。



在此,要特別強調:蕃薯葉,一天要吃一斤以上,效果更好。(我是這樣叮嚀我的病人的)

以上蔬菜都是排毒高手,而第六項我稱它是“高家五行菜”,常吃有益健康。



<二> 常見誤食或傷害的解毒飲食



1‧硼砂 中毒 ── 紫蘇葉 解之 (最近有人以硼砂馬鈴薯包在饅頭裏,聽說可以驅蟑螂。有一次,一個家庭正在做這樣的實驗,剛好其中一位家長不知而誤食,結果口乾嚴重,趕緊打電話來求解藥,還好他們家中正好有紫蘇葉,水煮喝下,解渴後才能吃飯。)



2‧魚類 中毒 ── 紫蘇葉 解之 橘皮亦解之



3‧河豚 中毒 ── 紫蘇葉 解之 橘皮亦解之



4‧蝦蟹 中毒 ── 蓮藕 解之 紫蘇葉亦解之 (曾遇過鄰居孕婦食

蝦中毒,腹瀉嚴重,教她以蓮藕煮湯,喝下後,腹瀉就好了。)



5‧麵 中毒 ── 白蘿蔔 解之 (南方人食大麥麵過多,容易生瘡,白蘿蔔可解。所以麵攤煮麵時常加蘿蔔,可能與此有關。)



6‧豆腐 中毒 ── 白蘿蔔 解之



7‧油漆 中毒 ── 薄荷 洗之 紫蘇葉 亦解之 (我有一位朋友,在室內擦油漆,由於空氣流通不好,皮膚搔癢無比,我告訴他用薄荷或紫蘇葉洗,很快就不癢了。)



8‧錫 中毒 ── 杏仁 解之



9‧銅 中毒 ── 胡桃 解之



10‧狗肉 中毒 ── 杏仁 解之



12‧被貓咬 ── 薄荷 外敷之



13‧諸蟲咬 ── 食鹽 洗之或外敷之 (大部分蟲咬傷,都可用鹽或鹽水洗或外敷,只有被蜘蛛咬傷時、食鹽比較沒效,這時就要用桑白皮或加胡麻油比較有效)



(高醫師中醫診所 04-23330389) 台中市霧峰區大同路9-1號1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