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學佛因緣   為尋良藥入佛門

我出生在略通五術及中國醫學的世家,從小耳熟能詳的了知因緣果報的事情, 家父崇尚儒家思想 特別重視仁義道德觀念,從不語怪力亂神,而且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,儘量做到盡職負責,從不馬虎。由於家父的身教言教,我行醫以來,明知道這是一項艱難的行業,卻私下寫了座右銘〝 居亂世不變節,處窮時不移志,擇善固執,守道如一。〞

為了懸壺濟世,為了減輕病患疾苦,不以病者身分有別而異其心,不因迎合顯貴所需而昧其志,自從民國六十二年考上中醫師特考以後,不管在軍中、外島 或退伍返台,我經常穿梭於大小醫院,為一些奇症、重病的患者做醫療服務,久而久之,從中發現,醫藥僅能調理身病於一時,而人類生命力的重心──精神,  非要偉大的佛法來滋潤不可。

記得民國七十一年 還是農曆正月時分,到處洋溢著新春氣息,經過朋友刻意的安排,讓我有因緣拜訪台東岩灣安樂精舍,上演下音法師,蒙其開示,並贈〝捨情捨愛〞一句偈。當時雖未學佛,但開示的內容,印烙我心田深處,恆久不敢或忘,無形當中,在我往後的行醫生涯,及學佛上有了莫大的助益。就如民國七十三年發心到佛光山義診迄今 受到法師開示的影響最深且巨

自從參加佛光山施診醫療隊後,我的夙願一直在顯現當中。因此不管何時何地,我都把握住我心中長久渴望獲得的佛法。最初從星雲大師講演集,釋迦牟尼佛傳,十大弟子傳,覺世旬刊,普門雜誌入門,次由師父們那裡學會念佛、持咒、 拜懺、誦經,再經實際醫療工作中散播信心、歡喜、希望與方便給病者,因此一趟義診下來,法喜充滿,而真正受益最多的還是自己。

民國七十七年,跟隨上星下雲大師到泰北弘法義診,目睹大師仁人愛物,言行之間,已將〝慈悲喜捨〞做最深入的詮釋。當時對佛法的體認,又增加不少。別人要我說出感想,我只有答到,學佛必須對佛陀身口意布施(供養)學佛以後, 〝既明佛心,重在佛行〞兩句。其實這兩句話,至今仍是我修行的目標。最近重閱星雲大師講演集時,突然發現,原來這是一本菩薩行六度萬行的最高指導手冊, 能不珍惜嗎?

由於行醫與學佛一直是我生活的重心,近二十年的行醫生涯,近十年的學佛歷程,眼見苦惱的眾生,在病苦來臨時,非但不知反省,還一味對病執著,甚至在病中造業,若想從醫藥中獲得痊癒,實在是件困難的事。因此在病苦時,若能做以下之思維,或許有所助益。

首先應生歡喜心,慚愧心與懺悔心,要歡喜業力現前,勇於承擔,不怨不尤, 要慚愧戒行有損,三毒未除,習性未改,要懺悔累劫造作惡業重罪,煩惱不斷, 次者應生感恩心,恭敬心與守戒、精進、利眾心,要感激病痛對我們的提醒與警示,它似良師、益友,如父兄、親朋,應該感恩不盡,恭敬以待。為了報答病痛對我們的恩澤,除了感恩恭敬以外,還要積極地守戒清淨,精進不懈,排除萬難, 廣利眾生。生病中如果能生起以上之思維,加上實際之踐行,相信定能業消病除。

在此,我將行醫與學佛結合在一起,提出我的看法,願與普天下同道共勉!

 

第一  行醫要品德善良,而學佛必須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

第二  行醫要立志發大願,而學佛必須時時發大菩提心。

第三  行醫要有恆不懈,而學佛必須勇猛精進不退轉。

第四  行醫要對待病人如父母、師長、子女、親友、而學佛必須具大慈悲心, 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。

第五  行醫要對待病人一視同仁,不分怨親、貧富、貴賤,而學佛必須慈視眾生,平等無差別。

第六  行醫要重義輕利,不取非分之財,學佛必須守戒嚴謹,清淨無染。

第七  行醫要樂於施藥助人,而學佛必須常行布施(財施 法施與無畏施)

第八  行醫要能因時因地因人因物而應變自如,而學佛必須法無定法,事理圓融。

第九  行醫要不為利誘,不為威屈,而學佛必須難忍能忍,難行能行。

第十  行醫要清心寡慾,不重名望禮遇,而學佛必須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。

    我皈依在佛光山,受戒在佛光山,短期出家,學習佛法也在佛光山、因

此我認為身為一位解除人間病苦的醫師,必須認同“人間佛教”的理念,以

慈悲喜捨的心,面對無邊的眾生,正如“地藏菩薩本願經”中世尊所言:“是

大鬼王主命者,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,於生死中擁護眾生,是大士慈悲願

故,現大鬼身。“我們也應以慈悲願故,現醫師身,於病、老中擁護眾生,

行醫既是我的職責,學佛更是我的宿願,如今為尋良藥入佛門,有了佛法,

行醫可以更稱職,不但自己可以悠遊自在,而且病患也能身心兩益。

 

 

 

 

高崇欽小檔案:

  • 一九五○年出生。
  • 臺灣臺東人。
  • 大仁藥專藥學科畢業、中國醫藥學院中醫師臨床診斷班第一期結業。
  • 中醫師特考及格、藥師檢覆考試及格。
  • 現任屏東華富中醫醫院主治醫師、省立嘉義醫院中醫部特約醫師、佛光山雲水醫院特聘醫師、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醫護社社團指導老師。

 

( 本資料錄自 普門雜誌信仰篇 八十一年版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